close

心安看護中 ,台北看護中心,看護中心,看護,居家看護,醫院看護,家庭看護

桃園居照顧苗栗阿嬤才八十八歲,因為中風,呈植物人狀,外觀枯瘦,必須專業看護仰賴鼻胃管、導尿管進食及排泄。阿嬤生病前住在苗栗鄉下,以務農為生,育有7個兒子,兒子分散四處,只有未婚的老3與她同住。生病後家屬認為阿嬤必須住到醫療資源豐富的台北,所以搬來與3兒子同住。阿嬤住在一樓的和式小房間內,睡的是竹子編製、冷硬的折疊床(和式床鋪太低不利照顧,冷硬床鋪容易產生壓瘡),老二為主要照顧者。認識阿嬤是因為我每個月兩次去幫她更換留置的管路。外勞身申請.老人照顧之所以留下印象深刻是每一次幫阿嬤換導尿管時,會陰部位總是有很多分泌物並發出異味,為了避免感染,我會先幫阿嬤清洗乾淨,再換上新的導尿管;離開前又一再告訴二兒子必須為老母「至少每天做二次會陰沖洗,以免阿嬤尿路感染。」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,因體恤其子為男性,做這樣隱私的照顧確實不容易,所以也不忍苛責。居家看護打掃大家!你也許會問:她的3兒子、媳婦呢?告訴你,每次大兒子總是事不關己的晾在一旁。3媳婦呢?不但不幫忙,在我們忙碌的時候,常在一旁以尖銳、不耐煩語氣抱怨這、抱怨那,似乎讓婆婆住在這裡是多大的恩惠,怎敢勞動她呢?

小人物我呢?為了避免捲入個案的家庭看護,總是堅忍不拔、視而不見。最後一次我的服務

阿嬤會陰部位髒臭如舊,更嚴重的是恥毛上沾滿乾硬的大便,讓我無法清除乾淨,不得已只好請其子拿了一隻價格約50元(我盡量高估)的小剪刀給我,將恥毛上的糞塊剪掉,好不容易清除乾淨,也換上新的導尿管。收拾用物時,其子正將剪刀洗淨收好,突然一聲高亢的尖叫發…這是我的剪刀,你怎麼拿來剪那麼髒的東西,還能用嗎?」當時我正跪在和式地板收拾用具,這魔音有如利箭般穿透我的胸口,內心的刺痛讓我不禁發出一陣哀嚎:「上帝阿!當我年老無助時,請不要讓我兒子如此對待我!」工作結束時,我第一次語重深長的告訴她的媳婦:「請善待你的婆婆,阿嬤比剪刀重要多了;而且有一天妳會老,小心!你的孩子看著「我沒有對她不好啊!………」媳婦訕訕的回答大家!你說呢?

再一次通知家屬要前往服務時,得到的答案是「阿嬤已經回去雲林老家。」

雖然擔心阿嬤老家醫療資源貧瘠,但台北豐富的資源對阿嬤的幫助有比較多嗎?工作上的點滴已過多年,但至今仍歷歷如繪的留在心頭,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是驅策我退而不休的主因,盼望多盡一份心力,讓我老年時有更好的安養環境。

孩子孝順固然是好,但及早體恤他們將面對不容易承受的居家照顧重擔,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未來,應該是條正確的路。 心安看護中心,台北看護中心,看護中心,看護,居家看護,醫院看護,家庭看護 安心照顧老人家 桃園護理之家,看護工,

夏天吃冰,雖然清涼、消暑,但中西醫各有叮嚀,注意衛生與適量,以免解了嘴饞卻賠上健康。衛生署嘉南療養院中醫科黃怡嘉強調,人是恆溫動物,生冷的東西一下肚,自然要對這股清涼感進行調控,因此會起肝火,夏天吃冰,雖然外在消暑,身體內部卻產生躁熱,適得其反。根據中醫的說法,人體注重氣的運行,黃怡嘉認為,驟然吃冰,其實會影響心臟循環,食用過量的話,還將造成消化功能的緊縮,對腸胃也不好。黃怡嘉建議,吃冰前可以喝點冷飲,先以清涼感讓身體逐漸控溫,較利於健康﹔另外,有氣喘,以及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,盡量避免食用。營養師則指出,除了製冰的水質外,夏天較熱,原料存放不妥,容易腐壞,也要注意生產過程的環境衛生,避免因沙門氏菌引發腸胃方面的疾病。,吃冰會造成氣管收縮,有咳嗽的小朋友並不適合。心安看護中 ,台北看護中心,看護中心,看護,居家看護,醫院看護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61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